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新闻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圆满落幕 会址地拈花湾备受瞩目

时间:2019-11-01 15:40:28 来源:www.culturenews.cn 编辑:传承 阅读:手机版
 日前,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无锡市委主办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禅意小镇·拈花湾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文脉传承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江南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吴越文化、徽文化、禅文化等多元传统文化相互影响交融,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江南文化。文化因传承而凝聚千古,传承因发展而隽永如新。正是基于对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初心以及共同的文化愿景,江南文脉论坛这场文化与艺术的融汇盛典得以再次落户拈花湾这个深谙文化、匠心筑造的禅意小镇。


  砥砺前行 创文旅行业传世精品

  位于无锡太湖之滨的禅意小镇·拈花湾,是以“禅”为核心文化主题而打造的集景区游玩、互动体验、主题住宿、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会议服务等多维功能于一体的中国心灵度假目的地,首创了“心灵度假”的休闲旅游模式。

  从太湖畔的山水风光,到小镇里的唐风古韵;从风格迥异的主题客栈,到品类丰富的拈花特色美食;从愉悦身心的生活禅体验,到震撼心灵的《禅行》表演……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的表达与极致的演绎,拈花湾营造了一个独特的世外桃源。大到建筑风格、场景体验,小到青苔篱笆、小品布景,随处可见江南的迷人风韵和江南文化的源远流长,并以独特的禅意山水讲述着生活中的禅理。


  匠心传承 新景点即将微笑绽放

  自2015年11月开园至今,禅意小镇·拈花湾已累计接待了近千万游客,入选江苏省第一批旅游风情小镇、首届中国“小镇美学榜样”,成为文旅小镇的典范,并被誉为无锡的“城市客厅”、“文化名片”。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期间,拈花湾匠心打造的新景点——微笑广场震撼首秀。微笑广场的主景观是由格鲁吉亚雕塑家塔玛拉创意设计的高约18米的大型不锈钢动态演绎雕塑,配合阙楼、廊道、亭台等园林景观,构建出现代审美与诗意情境的完美融合。


  同时,微笑广场的演艺未来将是《禅行》表演的续篇和高潮华章,以“花语问禅”为故事主线,展现花与禅、花与人以及人与禅的因缘。19年年底微笑广场正式开放后,将与“一苇渡江”、“亮塔仪式”、“花开五叶”形成完整的《禅行》四大篇章,打造出如梦如幻的拈花主题盛演,演绎一段充满慧思的视觉与精神盛宴。

  转型升级 探索文化传承新路径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内文旅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对于文旅企业而言,这是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全盛时代。


  以“传承文化、创造经典”、“当代精品、未来遗产”为发展理念的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落地表达,目前已为山东、陕西、江西、江苏、浙江等多个旅游大省提供了全产业链服务,并成功打造出山东曲阜尼山圣境项目、陕西汉中兴汉胜境项目。

  未来,拈花湾文投将不忘初心,积极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意文化旅游产业链集成服务商”转型,充分发挥创意、创造、创新的能力,不断探索和创造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炼满足现代人精神文化需求的生活方式,打造精致、精细、精美的文化旅游产品,助力文旅产业的稳步发展。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