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音乐文化

阿庆嫂唱响《石湾山歌》 沙家浜大闸蟹擂台赛燃爆虹桥高铁站

时间:2019-10-28 17:22:05 来源:www.culturenews.cn 编辑:传承 阅读:手机版

  “郎唱山歌,谁人来邀。我第一只个黄蟹有几只个鳌……”10月26日-27日,身穿江南水乡服饰的“阿庆嫂”们走进上海虹桥高铁站唱响原生态《石湾山歌》,同时带来妙趣横生的螃蟹擂台赛,为高铁站的旅客带来常熟沙家浜风景区的生活情趣和自然真趣,邀约各地旅客作客沙家浜。

 

  来自广西桂林的陈女士说自己从小在漓江边唱山歌,今天在高铁站偶遇山歌表演,很感兴趣,想要与“阿庆嫂”斗一斗山歌。当漓江“刘三姐”遇上沙家浜“阿庆嫂”,“斗山歌”难分高下,场面热火朝天。旅客们驻足欣赏,不时鼓掌叫好。有旅客说:“唱山歌表演本就不多见,更难得的是经典人物和经典山歌同台斗艺。这场表演真好看!”



 

  一场热闹非凡的Running 哈(蟹)螃蟹擂台赛,把还在山歌中回味的旅客拉回到螃蟹比赛现场。沙家浜乃阳澄湖十八湾中最大、水质最好的一个湾,因此也是鼎鼎有名的阳澄湖大闸蟹产区。只见一只只体大膘肥的阳澄湖大闸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强壮厚实,蟹爪坚挺有力。放在玻璃赛道上,立刻变身为赛道中的主角,八足挺立,双螯腾空。旅客们第一次看到赛螃蟹,纷纷认领看中的螃蟹,为其加油鼓劲似比“赛蟹们”还激烈。赢得比赛的旅客们领取了民宿入住券、景区实景剧票、沙家浜特色文创T恤等沙家浜为螃蟹“主人”准备的精美礼品,个个意犹未尽,满意而归。


 

 

 

 

 

  这是常熟沙家浜风景区在上海虹桥高铁站乡愁小栈展厅举办的文旅推介活动。上海虹桥高铁站乡愁小栈展厅俨然是一座“春来茶馆”。茶馆主人“阿庆嫂”摆出八仙桌和茶具,热情招待八方来客。在开放式展厅内,围绕“红色宣教谱深情”、“最美就是芦苇荡”、“芦荡深处有人家”等板块全方位展现沙家浜景区,引得旅客频频点赞,开启金秋特色游。

 

  展厅内的沙家浜美食红菱也引起了旅客极大的兴趣。水灵灵、脆生生的菱角让旅客品尝到了江南“水八仙”的风味。沙家浜风景区位于明媚秀丽的常熟市阳澄湖畔,交通便捷,南距苏州市区50公里,东距上海80公里。很多人知道沙家浜,是源于京剧《沙家浜》。沙家浜在抗战年代可歌可泣的历史事迹,铸就了时代经典。如今占地6000多亩的沙家浜景区,已成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5A级旅游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更是江浙沪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的必去之地。随着横泾老街(沙家浜水乡影视基地)修复性建成,沙家浜老街、刁宅大院、春来茶馆、江南小渔村等一批红色遗迹正式对外展示。此外,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沙家浜风景区还创新推出了实景演出等红色旅游项目,建立了革命传统教育区、红石民俗文化村、国防教育园、军事训练基地、芦苇水陆迷宫、沙家浜湿地公园、横泾剧场等功能区域。


 

 

 

  据“阿庆嫂”介绍,在沙家浜还可以体验以江南芦花湾、久住逸庐民宿、5D芦荡幻影动感影音体验、芦花影视主题咖啡馆等系列休闲项目,还可以体验“亲子捉蟹钓蟹”项目,尽享江南水乡田园生活的乐趣。阿庆嫂的现场解说,让无数旅客迫不及待把沙家浜、常熟列入了秋游计划中。


 

 

  距上海不到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常熟,除了韵味独特的红色“沙家浜”,还是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江南福地”的美誉。境内园林荟萃,人文古迹丰富,素被誉为“人文昌盛之邦,文物著于江南”。虞山尚湖风景区风景秀丽,曾赵园、燕园幽静休闲,兴福寺、古里镇意蕴迷人。近年来,常熟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依托文化禀赋、生态禀赋、红色禀赋和智慧禀赋,以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为方向,走出了一条精致城市优质旅游的“常熟路径”。

 

  为更好地对接融入上海,常熟联合沙家浜风景区、虞山尚湖风景区已连续四年在上海虹桥高铁站举办“江南福地 常来常熟”主题展览,借助高铁站乡愁小栈展厅这一公共文化空间,为中外旅客活态展示常熟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据统计,活动当天吸引旅客近2万人次,共计发放常熟旅游宣传资料500份,接待旅客咨询200余人次。(完)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