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2021年首批现代服务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湖南广务物资、湖南万洲工贸、湖南薪众包公司等8家平台公司集中签约。这是自贸片区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也是自贸片区与现代服务业企业合作的新起点、新征程。

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成立以来,担当“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责任使命,大力实施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加速推进制度创新探索,推动郴州片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郴州片区为全面落实改革任务清单,对改革试点任务清单进行细化,理清各部门牵头工作和协助工作,实行分条负责,分块包干制。定期开展任务清单调度会,对各部门工作进行协调调度,切实解决涉及多部门的工作难以推动的问题。同时,积极对接省市部门,形成联动效应,配合省市部门深入片区企业调研工作,把制度创新放到片区内企业进行压力测试。同时,及时反馈各企业的政策诉求,以制度创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积极争取省市部门支持,让政策创新任务清单落到实处。截止6月底,《郴州片区实施方案》102项改革试点中已有55项在片区实施,完成39项,实施率为53.9%,完成率为38.2%;264项落实举措已有166项在片区实施,完成130项,实施率为62.9%,完成率49.2%。

“我们片区实行制度创新分块分条负责制,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考评,压榨式推动102项制度创新任务一项项创新在片区落实落地,推动一个个典型案例、个性化创新成果剥茧而出。”郴州片区一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郴州片区从投资领域改革、贸易升级、金融开放等方面推进的制度创新,让区内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如:“外汇收支结汇便利化政策”让正顺通公司完成了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首笔资本金便利化结汇业务;“交地交证即开工改革试点”让西南物流园项目报建审批时限由75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一次性节约投资成本2500余万元;“基于投行思维模式下的上市公司债务危机处置制度创新”,让金贵银业重新焕发了生机。

“‘创新区内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监管模式’让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可节约包装材料成本一半以上。”郴州海关人员介绍道,“我们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努力进行制度创新、制度探索。”

郴州片区设立以来,全力聚焦“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平台经济”主导产业发展。总部经济方面,对综合型总部企业、职能型总部企业、区域型总部企业、金融业总部企业设定了多项优惠政策。并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加大用地支持、加强服务保障、强化履约管理;现代服务业方面,对新经济平台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矿产品贸易企业、网络货运企业在企业落户、扶持兑现、规范避税等方面设定了优惠政策。同时,成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国际化法律服务和法治环境。

为应对复杂宏观经济形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郴州片区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开展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郴州片区由制度创新高地转化成了企业入园的洼地,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在片区投资建设湘威新材料科技城,为两地合作树立了标杆,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年产值可达300亿元。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光大信托基金和郴州产业投资集团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建设以半导体工程薄膜材料为主的湘粤科创新城,正在全面铺开。截止6月底,新增注册企业639家,注册资本5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50家)的60.8%,其中现代服务业企业56家实现税收达1.42亿元;新增金融机构4家,完成年度计划的80%。完成进出口总额1000963万元,实际使用外资1322万美元。 (记者 陈娟  通讯员 刘志阳 钟玺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