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新闻

西科大社会实践团:缅怀革命先烈 立志扎根西部

时间:2021-08-23 10:54:10 来源:www.culturenews.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7月25日,西安科技大学“石榴花向党·胡杨情扎根”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石河子周总理纪念碑、纪念馆参观。

周恩来总理只是到这里视察,为什么石河子人民会对周恩来有这样深的感情?带着这个问题,大家走进纪念馆,了解这里的故事。通过参观学习,成员们了解到:1965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访归国途中,到新疆石河子垦区,在石河子总场一条宽阔的白杨林带亲切接见干部职工和上海支边青年,发表了“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新疆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广大知识青年安心边疆、建设边疆起到了促进作用。

成员们还了解到:1977年7月1日,在周总理接见石河子总场干部职工和上海支边青年的白杨林带建成全国唯一一座周恩来总理纪念碑,纪念碑碑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碑体高12.8米,碑身高7.8米,象征着周恩来总理享年78岁;碑文高6.7米,象征着周恩来总理1965年视察石河子总场时为67岁;碑上刻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永垂不朽”几个钢铸贴金大字;碑的北面为周总理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节;碑身背面为中共一四五团委员会题纪;碑的南面是周总理视察石河子的题词手迹。纪念碑瞻仰平台四周的红地砖铺面8.1米,象征着“八一”南昌起义。

仰望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成员们纷纷表示:周总理的那句“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安抚了很多漂泊的心,对于当下的大学生而言,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党是如何改变中国的,不断从历史中提炼应对机遇挑战的经验法宝。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练就本领,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以中流击水的勇气和斗志奋力开拓百舸争流新时代。

(西安科技大学 亚克)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