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资讯

创意管理助力文化产业迈向2035发展新格局

时间:2021-08-24 09:36:44 来源:www.culturenews.cn 编辑:传承 阅读:手机版

 

  会议嘉宾合影

  2021首届中国抚州文创生态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以线上会场、北京大学、江西抚州线下分会场连线联动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抚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联合承办,以“迈向2035:文化强国与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包括主论坛、平行论坛、主题峰会、创意管理峰会、文创企业家创意领导力孵化成果展等七场主题活动,活动形式多样、主题涵盖丰富,嘉宾阵容强大,是以地方为模本,对文化生态、自然生态和创新生态的前沿思考和对文化强国未来目标的实践关切。八月盛日,赴一场被疫情延宕的新年之约。

  2021年8月16日(周一)晚上7点,2021首届中国抚州文创生态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之创意管理峰会:创意管理助力文化产业迈向2035发展新格局,受疫情影响在线上召开。

  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人类正经历着一场史无前例的产业革命——创意革命。新创意衍生出无穷的新产品、新市场和创造财富的新机会,成为推动一国经济成长的原动力。文化和创意被产品化并借助技术手段呈现出极富生命力的表现形式,以其高附加值、高就业容量和高关联度的特点,雄踞产业价值链高端,日益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这种疾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企业管理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更高的复杂性,因此管理的天平悄悄地向艺术性方向发生倾斜。创意管理的建立、产业的增长与发展已无法由传统的思路所阐释,亟需产政学研各界共聚一堂,从政策、市场视角、技术、产品、组织等不同视角总结经验,激发创意,引领创新,探究成长和发展之道。利用和管理好公司的创意创新资源成为公司成长的关键,创意管理能力也将成为企业家和管理者的核心竞争力。

  创意管理峰会由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IACCI)和创意领导力学院(ICL)联合主办,东方意象文创机构承办,本届创意管理峰会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刘结成担任议程主席,并由六位企业高层管理者带来了项目推介企业主题演讲,通过对商业创新、故事驱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创意组织成长等创意管理相关问题的探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为企业提供产业转型的文创加持力。

  从2016年第一届创意管理峰会开始,今年是举办的第六届管理峰会。6年间,我们企业发展的宏观环境和市场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对于创意管理的认知也在发生变化。六年前,我们对创意管理概念的认知非常局限,但随着我们研究和实践的深入,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创意管理的重要性,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实践中自觉不自觉的都在实践着相关的理论。

  我们企业越来越认识到利用和管理好公司的创意创新资源已经成为公司成长的关键,创意管理能力也将成为企业家和管理者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需要从政策、市场、技术、产品、组织等不同视角总结经验,激发创意,引领创新,探究成长和发展之道,让企业创新出更多的新产品、探索新模式、开发新业态,从而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我们更需要从创意战略规划、创意内容管理、创意营销设计、创意人才培养、创意文化营造、创意制度建设等维度和范畴进行管理,提升企业的商业创新力、故事驱动力、科技创新力和团队组织力。

  对于文旅产业,创意管理更是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传统的观光型的旅游产品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因此要在原有的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寻找新需求、挖掘新卖点、创想新活动”,以创意为发展的内在动力,才能实现长足的发展。

  此次峰会的项目推介企业主题演讲则结合具体的实践案例,为文旅企业的创意管理、文化赋能提出新的思路,对文旅产业的创意管理研究也具有典型参考意义。

  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嘉宾与参会人员就通过数字化开发新产品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刘晓峰表示敦煌也在探讨如何基于敦煌IP架构新的产品形态,也就是借助于数字技术与全息动漫等等的表演方式去构架一台新的文化数字的产品,希望能够更多地和用户、和游客形成更好的互动性和交流性。同时敦煌也在构架新的,基于整个数字IP,从溯源、授权到维权、到创意的整体数字文化创意综合服务平台。刘结成也表达了自己对文创4.0时代的理解,一是内容大数据化,即对管控内容进行大数据化;二是生产的个性化,旅游产业需要针对不同的消费游客提供个性化生产;三是内容的体验化,为游客打造沉浸式体验;四是营销的精准化;五是品牌的IP化,产业需要思考如何进行提炼并做出有故事化的内容;六是ai化,即进行智能化生产和智能化营销,最后是去中心化,进行广泛连接。

  

 

  

 

  与会嘉宾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

  峰会的尾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对各个企业、项目在增强故事性、体验感、场景感,以IP作为赋能驱动,通过智能技术赋能文化产业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认可,同时他也指出,文旅产业需要思考如何做好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共生,并在彼此之间形成连接,共同让中国的文旅产业走向更远的未来。

  最后刘结成进行总结,当前我们把创意作为竞争战略,把创意作为价值符号,产生更多的价值,这是我们创意管理需要做的工作。我们怎样以文化资源为对象,深入挖掘内涵,以文化创意为手段,促进文化融合,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这样一种运营管理方式,在我们企业中运营、探索,这是当前我们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期待各位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有更多的探索和经验分享。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