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非遗

【“心手相传”系列活动|文化馆里话非遗】老北京叫卖

时间:2020-10-29 10:53:38 来源:www.culturenews.cn 编辑:佚名 阅读:手机版

  历史沉淀出厚重的北京文化,淋漓尽致的展现北京的特色,很多隐藏在了民间生活中,老北京叫卖就是其中一种。今天就让我们跟随非遗传承人的脚步,回味这个城市的脉动,回想一些曾经与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市井风情。  

  胡同是老北京的命脉,是京味文化的精髓。

  胡同离街远,吃的、用的都依赖小贩,叫卖就成了走街串巷的活广告。在旧时代,北京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东富西贵,南贱北贫。这是指富人、贵人多在西城、东城区,南城和北城的居民中贫贱之家较多。这时候,老北京的叫卖就又根据不同地区的胡同繁衍出特色:西城区、东城区吆喝起来优优雅雅,飘飘荡荡;南城区、北城区则简短精炼,干脆利索。  

  “老北京的声音”可易懂耐听,可高亢婉转,只有亲耳听到才会真正了解吆喝的魅力。东城区非遗“心手相传”系列活动,特邀到非遗传承人:臧志彪,为我们演绎老北京那饱含风土人情的叫卖。

  主讲人

  臧志彪

  

  京城叫卖大王臧鸿先生之孙,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先生爱徒,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北京叫卖传承人。曾参加CCTV“九九艳阳天”2016重阳特别节目,参加“2017年京津冀非遗走进王府井”宣展活动,2018、2019年赴台参加北京文化周非遗文化展演活动等。

TAG标签: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