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音乐文化

元宵节民族音乐会奏响: 欢庆佳节 助力冬奥

时间:2022-02-15 13:45:19 来源:中国文化资讯网 编辑:传承 阅读:手机版

  新年绽春意,上元花颜开。为丰富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由区文旅局主办,中央民族乐团出演的元宵节民族音乐会于2月14日在线与观众见面,在百度、微博、头条、快手、抖音、知乎视频号、“文旅海淀”、海淀融媒矩阵等多个官方平台播出,同时在线人数达到33.9367万。此次音乐会作为海淀冬奥情暨2022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著名指挥家刘沙执棒。演奏家们引笛箫,挥弓弦,擂鼓乐,呈现了一场高品质民族音乐盛宴。美韵荡漾,乐潮欢涌,在线观众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本场元宵节民族音乐会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技术高妙,全面展现了中央民族乐团演奏家们传承创新、继往开来的艺术成果。音乐会由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李焕之曲)拉开帷幕,一开场便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七彩之和》第一乐章《绿·风之歌》(张朝曲)将多种演奏技法与人声相结合,描绘了草原的土风,传达了蒙古族人的放达与希冀。青年唢呐演奏家朱大鹏通过精湛的吹奏技巧结合精妙的舞台表演为观众们献上唢呐名曲《百鸟朝凤》(任同祥编曲),让人仿佛置身于百鸟争鸣的自然乐园,以热情欢快的旋律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元宵,是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名副其实的“灯节”,闹花灯、放天灯、猜灯谜、舞龙灯,处处张灯结彩,汇成一片灯的海洋。民族管弦乐《元宵·观灯》(马久越曲 金帆配器)将观众带入元宵佳节欢天喜地、万家欢聚的气氛中,一起迎接一元复始、大地回春。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朱剑平领奏的乐曲《龙腾虎跃》(李民雄曲)呈现出气势壮阔的群众欢腾场面,表现了人民奋勇前进的风貌。琵琶协奏曲《福吉天长》(赵聪曲 尹天虎配器)由青年琵琶演奏家孟霄演奏,生动地刻画了北方人民率真乐观、豪迈豁达的性格,抒发了祈福祖国及人民吉祥如意、地久天长的美好心愿。此外,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姜莹曲),《春华秋实》(王云飞曲),《太阳颂》第二、四乐章《挑山》《太阳颂》(王丹红曲)精彩上演,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

  整场音乐会展现出丰富的音乐意蕴,以及缤纷多彩的民俗民风,更是带来一种特别的艺术感染力和情感冲击力,引起在线观众的强烈共鸣。观众程女士表示,目前正值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我们和奥运健儿一起逐梦冰雪、共赏花好月圆。这场音乐会不仅让我们欣赏到美好的民族音乐旋律,还感受到最由衷的节日祝福。音乐会用精彩的民族音乐为冬奥助力,为节日祝福,与观众一起乘着音乐的翅膀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TAG标签:
反馈